首页 科技成果鉴定

科技成果鉴定

长远布局,冲刺万亿级产业集群 ——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理事长尤政院士专访

2022-05-31 25835

5月27日上午,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校长尤政接受专访,他结合华中科技大学的科研、人才的优势,国内外科技创新发展趋势,对东湖科学城建设发展提出建议和思考。

1.png

尤政认为,东湖科学城建设有两个方向要特别关注:一是信息技术,二是医疗装备。在信息技术方面,如果能把光源信号处理、收发集成等做成系统,光谷产业将更具优势、技术含量。在医疗装备方面,他建议光谷抢抓机遇,布局可穿戴可植入设备。华中大是国内少有的同时具备顶尖医学、工学两大学科的高校,并同时拥有同济、协和两所国内顶级医院。面向人民健康,光谷可充分利用学科、人才、市场等优势,打造医疗装备的“微系统技术”,在技术的切入点、战略选择上布局长远。

“一流的大学和一流的科学城,是未来国家高技术发展、科技创新的重要载体,共同肩负着国家使命和时代责任。名城与名校,是互相成就的关系,共生共兴、共强共发展。”尤政表示,未来在光谷、在东湖科学城建设发展中,华中大将在建设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打造人才聚集的高地、打造成果转化的基地三个方面产生比较大的贡献。要解决重大“卡脖子”技术难题,绝非几个高校、几所科研院所、几家企业能完成的,需要推动更深层次、更全方位的、更全产业链的大协同大合作。

中国仪器仪表学会长期致力于医学超声影像、类脑芯片、内窥图像处理、可穿戴可植入设备、高端医疗设备等医工领域的科技成果挖掘和转化工作,组建成立了“科创中国——青岛高端医疗设备产学研联合体”等多个协同创新合作联盟,未来我会将持续探索与华中大、东湖科学城等单位的合作模式,共同打造科技创新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