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获奖者风采

获奖者风采

吴志生

2022-05-19 25588

吴志生,中共党员,博士、北京中医药大学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中药提取分离过程现代化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学科带头人。中药智能制造 与全程质量控制创新团队负责人。CIS 中药制造领域混合过程团体标准制 定牵头人。中国科协“智能制造助力中药产业发展”政策建议类项目负 责人,中药智能制造杰出青年科学家论坛(主席);北京市系统中药学高 精尖学科、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药分析学和中医药信息学重点学科方向 负责人。中药提取分离过程现代化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教育部中药制药 与新药开发关键技术工程中心、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药信息工程重点研 究室、北京市中药生产过程控制与质量评价重点实验室课题组长。 


该同志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党的各项方针政策,注重加 强政治理论学习,时刻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工作中,勤恳踏 实,责任心强,积极承担组织分配的各项工作任务,具有积极向上的工 作态度。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热爱本职工作,勤奋敬业,刻苦钻研, 能熟练地完成现职现责。 


该同志在创新型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社会服务、党建民生和科技扶 贫均取得了丰硕成果。 


他耕耘于北京市中药分析学优秀教学团队,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药分 析学和中医药信息学重点学科。他扎根于中医药教育基层,服务于学生, 培养 75 名拔尖本科生,带教 3 名博士生和 20 余名硕士研究生。他始终 坚持在学生一线,牢记首都高校学生思想工作重要地位。他创立和实践 于“思想班会+学术班会”为核心的中药学高等教育带班人才培养模式。 他注重培养学生国际化视野,2012 至今共推荐 30 余名学生到美国、澳大 利亚、英国以及香港澳门等高等学校攻读硕士、博士研究生。获全国高 等中医药院校优秀青年,北京中医药大学首批杰出青年人才,北京中医 药大学就业先进个人。 


他开展中药智能制造关键技术,以“中国制造 2025”为契机,攻克中 药制造在线控制技术,中药制造数字化技术,中药制造物联网信息化技 术;通过“信息融合—智能制造”,建立中药智慧创制系列关键技术。先 后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十三五国家重大新药创制、国家自然科学青 年基金、面上项目、国家博士点基金和国家行业专项等课题 14 项,组织 实施十一五、十二五重大新药创制等课题 32 项。近五年发表论文 118 篇, 以第一或通讯作者身份在 Journal of Controlled Release 等期刊发表 SCI 论 文 52 篇,专利 7 项,行业蓝皮书 2 项和著作 3 项。成果得到教育部科技 发展中心等多份官方及主流媒体正面报道。中药质量实时监测、在线控 制等概念、理论、方法与应用写入十二五、十三五本科生和研究生规划 教材。受邀担任国际会议 iCBEB 2013、iCBEB 2014 两届 International Committee。受邀第 446 次香山科学会议专家并做报告。 


他注重科技成果转化,技术创新成功应用于水针剂清开灵、片剂乳块 消、酒剂国公酒、丸剂安国牛黄丸和配方颗粒的在线控制。解决了同仁 堂丸剂生产过程质量控制中的共性关键技术问题,提高了生产自动化、 机械化水平,使操作人员减少 40%以上,生产面积减少 15%以上,产品 年产能达 5.4 亿丸,产品一次成型率从原有 60%提升到 90%以上。其中, — 5 — 愈风宁心滴丸年销售额增长 100%,乌鸡白凤丸由销售收入 6000 万提高 到 1.76 亿元。同仁堂三年销售收入达 21.76 亿元,新增利润 4.04 亿人民 币。开发的在线检测与过程控制技术运用到配方颗粒中,总混效率提高 了 65%,生产能力提升 2.4 倍,达到年产 1.9 千吨颗粒,产品一次成型率 从原有的 75%提升到 90%以上。康仁堂在提取、浓缩、混合等单元使用 在线或过程控制技术,由事后检测改为过程监控,提高了生产过程控制 水平,近三年新增销售额达 31.07 亿人民币,新增利润 8.66 亿人民币, 创收外汇 115.33 万美元。成果应用为北京市企业创造巨大间接经济效益, 获得了北京市科学技术一等奖。 


他建立了国内首个中试规模的中药在线近红外过程分析技术平台, 前期科研工作平台为各类型企事业单位提供技术服务 69 次。包括了北京 因科瑞斯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汉方洲健康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北大 未名生物工程集团有限公司等。研究平台可连续在线获取中药生产过程 的质量信息,极大地缩短数据获取的时间,有利于提高生产效率,降低 生产成本,节约资源及能源,减少环境污染,推动中药产业质量控制水 平的整体提升。 


他坚持“政策引导、多方参与、稳步推进、立足实情、注重实效” 的原则,多次在基层单位开展技术交流和科技扶贫培训活动。在过去的 8 年时间里,联合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中国营养学会、中国粮油学会、 中国核学会、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清华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等高 校,开展了近 50 场活动,与 6000 余人进行交流。组织了高校学会联合 体共筑“创新驱动助力工程”、高校学会联合体共筑“党建服务民生”、 高校学会联合体科技助力“扶贫工程”等系列品牌活动。如:在中国科 协、中国仪器仪表学会指导下, 作为中国仪器仪表学会药物质量分析与过 程控制分会秘书长,与燕泽程老师、李秀卿老师发起举办“党建助力地 方扶贫”、“中药分析与标准化检测技术与仪器”等重要会议,前往贫困 县正安县和道真苗族仡佬族自治县,进行科技助力扶贫活动,为道真等 多个贫困县中药材产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并对相关镇进行对口的中药材 科技帮扶,使科技服务民生落到了最实处。 


该同志及其团队致力于实现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特征的中药 连续智能制造,受到了中国工程院董景晨首席科学家、中国工程院黄璐 琦院士、中国中药协会房书亭会长等高度评价及推荐。 


该同志获全国高等中医药院校优秀青年,2018 北京市创新人才计划, 中华中医药学会中青年创新人才,中华中医药学会青年人才托举工程 A 类,北京科技新星 A 类,北京中医药大学杰青。获中国科协▪中华中医药 学会十大论文奖,中国仪器仪表学会青年科技人才奖,中国仪器仪表学 会陆婉珍院士近红外青年奖,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一等奖等。中国仪器仪 表学会理事,药物质量分析与过程控制分会秘书长,中国医药自动化专 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世界中医药联合会中药系统科学与工程常务理事 等。全国中医药博士生论文奖评审专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教育部、 科技部及北京、江苏、广西、山东、福建等项目评审专家。《中华中医药 杂志》、《世界科学技术-中医药现代化杂志》、《世界中医药杂志》英文版 和《计算机与应用化学杂志》等多本期刊的中青年编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