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获奖者风采

获奖者风采

徐冬苓

2022-05-19 25684

徐冬苓,女,1979年3月生,高级工程师,现任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电气仪控所副总工程师,反应堆测量、控制与保护学科带头人。今年是她从事核电行业的第14个年头,但是对她而言,每天的工作依然如刚毕业时一样充满激情和挑战。2005年大学毕业时,她毅然选择核电事业,选择成为设计核电厂最重要的信息神经和控制中枢--安全级保护系统的工程师。十多年如一日,在她身上,体现了核电人的一腔热情、核电人的一种担当、核电人的一颗初心、核电人的一份情怀。


“核电人的一腔热情,要做就做到最好徐冬苓刚入职时,正逢上海院承接的秦山一期反应堆保护系统数字化改造工作如火如荼,这是国内首例在役核电厂的安全级仪控平台改造项目,其难度可想而知,老同志们每天都在查阅文件和踏勘现场间奔波忙得热火朝天。徐冬苓是组里进来的第一个小姑娘,给人第一印象有点文文弱弱的书卷气,同事们担心这位小姑娘吃不了改造现场的苦,所以在安排工作时都尽量给她派些文件处理之类的轻松活。


她当然知道同事们在照顾她,但是她更清楚,做核电设计一定要深入工程现场,才能在项目中积累经验、不断成长进步。于是她主动跟负责改造项目的领导请示,要求到项目现场锻炼,这一待就是大半年。她在现场查阅组里以前出版的设计图纸和文件时,被深深震撼到了;老一辈核电人手写的技术要求居然有如打印般工整,还有满纸密密麻麻的批注,保护系统的每一个参数都经过了反复推敲核对,精益求精近乎苛刻的认真程度让他暗下决心:自己也要成为这样的核电安全“守护者”,要做,就要做到最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