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获奖者风采

获奖者风采

袁瑞铭

2022-05-19 26034

袁瑞铭,哈尔滨工程大学导航、制导与控制专业博士毕业,研究员 级高级工程师,国网公司营销专业领军人才和优秀专家人才,公司领导 直接联系专家,现任国网冀北电科院计量中心主任、华北电科院电测量 所副所长和党支部委员,兼职担任全国 TC549、TC104、TC525、DL/TC22、 国网电力营销技术等标委会委员、中电联司法鉴定人、中国电机工程学 会测试技术及仪表专委会副秘书长、中国仪器仪表学会专家委员会委员、 仪器仪表工程师资质评定专家组组长、电磁测量信息处理仪器分会常务 理事、北京市电动汽车充换电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技术委员会委员等。工 作至今,累计获得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科学技术一等奖、中国电力科学技 术三等奖、河北省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北京市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等 省部及行业级奖励 18 项、地市及省公司级创新奖励近 30 项。 


坚守科研一线,他是勇挑重担的探路者。 

自参加工作以来,他始终坚持奋战在生产科研第一线。2004 年,刚 刚参加工作的他,作为国网电测专业的第一位博士,主动申请到托克托 电厂调试一线锻炼,迅速成长为作业负责人,圆满完成了 6 台机组调试 的调试任务 。2009 年,受命组建面向智能电网的高级计量架构研究的 创新团队,研发了国内第一款智能电能表,在国际上率先推出了面向智 能电网的高级计量架构整体解决方案,涵盖了高级量测、互动服务、分 布式能源接入、综合能源服务、家庭能效管理等能源互联网的先进理念, 建立了以十四个标准为代表的标准体系,至今仍然指导着用户侧能源互 联网的发展 ,所带领团队也获得省公司“十一五优秀科技创新团队”称 号。2018 年,他挺住了父亲病重去世、自己车祸负伤的一系列打击,术 后不到 20 天,就带着碎成 6 块的锁骨、植入的 11 根钢钉、一道缝了 17 针的伤口,毅然决然地投入到了繁忙的工作之中,带领着国网冀北电力 有限公司重大科技示范工程电动汽车无线充电技术组和低碳冬奥充电设 施网络课题研究组,深入参与内外部科研攻关,为促进低碳冬奥充电设 施网络和电动汽车无线充电示范工程在的落地实施打下了坚实的技术基 础。2019 年初,他被光荣地评为“感动冀北电力十大人物”。 


干一行钻一行,他是科技创新的排头兵。 

面对日新月异的科技发展形势,他始终坚持“以点带面、特色创新” 的理念, — 5 — 的理念,先后主持及主要负责了面向智能电网的高级计量架构研究、智 能电能表质量综合评价技术的研究与应用等国家科技重点研发计划项目 1 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1 项、国网总部科技项目 8 项等,参编国标 10 项、行标 1 项、国网企标 16 项,出版专著 5 本,发表核心及以上论文 40 余篇,授权发明专利近 20 项、实用新型专利近 70 项。他坚信“科学 没有捷径可走”,通过团队近 8 年的技术攻关与转化应用,功夫不负有心 人,“非线性负荷条件下的智能电能表计量性能评估关键技术”顺利通过 中国仪器仪表学会鉴定,由张钟华院士担任主任委员的专家委员会一致 认为:成果总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中部分理论方法与关键技术上达 到国际领先水平,具有推广应用前景。目前该成果已获得中国仪器仪表 学会科学技术一等奖。 


打造攻关团队,他是筑梦青年的领航雁。 

他积极推进团队建设,不断创新思路,与清华大学、中国计量科学 研究院等多家科研机构在计量领域开展了常态化的技术交流与合作。根 据自身团队建设理念,他提出了“优化考评制度,加强文化建设,实现 科研团队两个价值最大化”合理化建议,获得冀北公司合理化建议三等 奖。他先后培养博士后 1 名、即将入站 1 名,“师带徒”及“企业名家帮 带”十余人次,帮助公司青年员工尽快成长成才。所带的团队涌现出国 网公司级专家人才 2 人、省公司级专家人才 4 人、国家标准起草人 3 名、 作业负责人多名。他带领的计量中心标准量传部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巾帼 标兵岗、国网公司“工人先锋号”先进班组等荣誉称号。此外他积极引 导青年员工立足本职岗位创新创效,增强创新意识,提高创新能力,积 累创新经验,推动创新成果转化。所指导的青年员工在各类创新创意大 赛中成绩斐然,获国网公司金奖 1 项、铜奖 1 项、营销工器具革新奖 1 项,冀北公司级创新创意金奖 2 项、银奖 3 项、铜奖 4 项等。2018 年 10 月 31 日,国家人社部人力资源市场司杨军梅副司长一行莅临计量中心调 研,面对如此丰硕的创新成果,在惊叹之余,更为公司电能计量领域技 术人才的培养点赞。


根之茂者其实遂,膏之沃者其光晔。诸多荣誉的喜获不是工作的终 点,而是事业新的起点。袁瑞铭同志将再接再厉,不断积累实践经验, 提高专业技术水平,努力开创新境界,服务人民美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