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获奖者风采

获奖者风采

王 冰

2022-05-16 25634

子承父业,攻坚克难,挑战“高、特、难、新” 


2004 年,由于父亲王文襄身体原因准备退休,刚从西安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 技术系本科毕业的王冰就来到周庄,临危受命,从父亲手中接过双桥传感器公司,成 为公司的第二代掌舵人。 


双桥是国内最早开发 MEMS 技术压力传感器研究的企业之一,坚持科研道路、 掌握核心技术,挑战“高、特、难、新”是昆山双桥传感器测控技术有限公司成立以 来一直秉持的经营理念。由于专业不对口、没有科研经验,王冰选择从基层做起。先 后担任质量部产品质量三包专职技术员、技术部特种传感器工艺与设计责任工程师。 他一边读书,一边干活,全身心地投入传感器相关产品的设计与开发。脚踏实地,一 步一个脚印,在实践中累积了厚重的创新与研发能力。 


王冰的到来为双桥注入了新鲜血液,企业的发展也愈加快速。智能传感器,这对 于拥有先进技术的欧美国家仍是个新鲜的概念,而王冰却已抓住了市场的风向标,几 乎与欧美国家同步开始进行对智能传感器的研发,而这也是王冰进入双桥以来独自面 对的第一道难题,万事开头难,两年半时间里,王冰与另一位同事组成的研发团队不 断经历着失败,在这位同事提前离职的情况下,王冰一人坚守,终于将难题成功攻克。


 2010 年,在王冰的带领下,双桥通过了武器装备科研生产许可证,2017 年,公 司又获得了装备承制单位资格证,这两证的成功申请为双桥敲开了武器装备领域的大 门,但随着机遇而来的是作为民营企业所肩负着的愈加沉重的责任。正是因为不容置 疑的严谨度和高要求,由国内自主研发的产品才能逐步取代国外产品,做到核心器件 自主可控。研究成果不仅为公司拓展了市场,提高了公司产品的核心竞争力,还创造 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双桥传感器公司主导的项目产品累计销售达过亿元,其中高端军 工产品的开发打破了国外的垄断与禁运,对我国国防装备及科研工作做出了巨大贡 献。 


科研创新是双桥公司的精神核心。以此为导向,与国内高校及科研院所保持着长 期合作,为其研发定制传感器产品。为了提高科研成果转化成产品的效率,开拓更广 阔的市场,进而走向国际,双桥公司又以技术为导入,强强联合成立合资公司,强势 进入汽车领域。合资公司还建立了产品可靠性试验中心,并拥有多条全自动化压力传 感器生产线。所设计开发的汽车传感器技术在上海保隆汽车科技公司实现了产业化量 产,保隆科技 2017 年主板上市,该系列产品年产值过亿元,完成了科研到量产的大 跃进。实现了国产芯片在汽车领域应用的突破。


 王冰主要从事微型、动态、高温等特种力敏传感器的研发设计、特种 MEMS 力 敏芯片设计、测量控制系统架构设计、新型敏感材料研究,十七年坚持爱岗敬业,面 对工作夜以继日,刻苦奋斗,学习工匠精神,发扬创新精神,带领团队不断前行,承 担、参与国家重点研究计划、国家 863 计划项目等十余项国家、省市科研项目。现有 授权发明专利 18 项、国际发明专利 1 项、实用新型 6 项在,核心期刊和学术会议上 发表科技论文三十多篇,牵头及参与起草十多项传感器方面国家、行业、军用标准。 多项科技成果荣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中国优秀专利奖、军队科技进步奖、江苏省 科技进步奖等国家、省部级科技奖励 9 项,地市级科技奖励 6 项。


 王冰在科技创新的过程中得到了客户和政府的广泛认可,分别荣获昆山十大优秀 发明人、昆山十大杰出青年、昆山市突出产业人才、昆山市改革开放 40 周年十佳科 创之星、昆山市首届优秀民营企业家、昆山市十佳创新争先科技工作者、苏州杰出工 程师及杰出工程师团队、苏州市魅力科技人物、江苏省仪器仪表学会优秀科技工作者、 中国仪器仪表学会青年科技人才奖、江苏省五四青年奖章提名奖、江苏省“333”人才 工程中青年领军人才、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计划、江苏省产业教授、国家百千万人才 工程国家级人选、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等荣誉称号。 


个人能力得到了学术界的认可被聘为国家智能传感器创新联盟理事、中国仪器仪 表学会传感器学会理事、中国电子学会敏感技术分会委员、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微纳器 件与系统技术分会理事、中国仪器仪表学会仪表元器件分会常务理事、中国空气动力 学会测控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计量测试学会压力计量专委会委员、中国仪器仪表学 会物联网分会理事、中国仪器仪表学会产品信息委员会委员、中国仪器仪表学会仪表 工艺分会理事、中国仪器仪表学会仪表元器件分会常务理事、江苏省仪器仪表学会常 务理事等多个学会任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