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获奖者风采

获奖者风采

常占东

2022-05-16 25474

常占东,吴忠仪表有限责任公司总工程师,正高职高级工程师,宁夏第三届塞上英才,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及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二十五年扎根企业科研一线,带领团队研究攻克了流程工业近百种严酷工况控制阀的设计制造难题,在我国大型化工、煤化工、炼油、电站(核电站)、长输管线、水下作业及采油平台等装置取得了大量进口替代工作,整体推动了吴忠仪表产品线由中低端向高端迈进,极大丰富拓展了吴忠仪表产品领域,为吴忠仪表打造国内控制阀领军企业奠定了坚实基础。近十年研究的产品取得自治区科技进步一等奖4项,二等奖一项,取得专利12项,发表论文6篇。二十多年来秉持专注控制阀设计制造技术,历经企业几次重大变革,但他坚持了下来,翻破了几十本手册,研究了上百家用户上千个工位严酷工况,为用户提供了几百个解决方案,研发出了一系列高端控制阀,产品性能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打破了国产阀代表低端的“魔咒”。他经常说:搞技术,必须能够耐得住寂寞,受的了清贫,方能厚积薄发出成果。


2013年任职总工程师职位,着眼国家及行业技术进步,不但在产品设计技术上研究,更是在加工制造技术上与时俱进,吸收时代先进制造技术,联合高校及科研院所将最先进技术引入控制阀制造中。他带领的团队研究的HVOF超音速喷涂技术、PTA等离子喷焊技术、真空熔敷技术,使吴忠仪表控制阀产品寿命及可靠性提高一个数量级,该技术推广延伸应用在大型乙烯及炼油装置,参数压差在15MPa以上的气液、气固、液固两相流及气液固三相流体工况,产品寿命及可靠性从一年维修周期提高到两到三年。所在团队每年申报80项以上专利,并同时主持承担多项国家重大专项科研任务,研发的大型核动力研究院超高压力V型调节球阀一次成功,为我国核产品试验做出了贡献。与中石油共同承担“长输管线关键用阀”国产化工作,在西气东输三线及中俄东线等取得很好的效果。成为我国规格最大、压力最高、环境温度最低的产品,为天然气及石油等能源输送提供了最有力的安全保障,项目产品获2020年自治区科技进步一等奖。与中海油合作“水下用阀”顺利完成十三五科研测试任务,为国内取得DNV实验认证的唯一企业,也是国内规格最大,耐压水深最深的产品。主持与神华宁煤“煤制烯烃及煤制油工程关键控制阀国产化应用”项目,取得重大进步,为煤制油实施98%的关键控制阀国产化提供了技术保障。截至2020年高端控制阀制造比列达到了70%,实现了产品由中低端向中高端转型,同时将我国控制阀可靠性及寿命达到与国外先进技术相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