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奖励动态

NEWS

奖励动态

2023年度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科学技术奖获奖项目巡礼(四)

2024-03-10 1832

一、“超精密光刻装备甚多轴运动精度调控技术及装置”荣获2023年度中国仪器仪表学会技术发明一等奖

突破了复杂环境和不确定因素条件下超精密光刻装备多自由度运动台冗余驱动与解耦控制、多源扰动作用下纳米精度运动台多维度复合调控、多运动体数据驱动协同调控等关键技术,研制了甚多轴高速超精密运动精度调控系统与装置,在国内光刻装备研制企业得到成功应用。


二、“山区公路地质灾害监测装备与预警平台研发及应用”荣获2023年度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科技进步二等奖

研制了耐久、可靠的低成本公路地质灾害多模态感知系列装备和“空天地”一体化地质灾害表面位移快速应急监测系列装备,并搭建了全天候安全监测与预警云平台。先后完成了2万余公里山区公路地质灾害的勘察设计、灾害监测预警、病害处治和应急抢险,对减轻我国公路灾害、保障公路建设和运营安全起到重要作用。


三、“基础设施工程安全隐患多维度感知与识别关键技术”荣获2023年度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科技进步二等奖

突破了基础设施工程安全隐患“内部精细探测-表面全域检测-靶区多场监测”多项技术难题。成果应用于南水北调工程等国家重大基础设施工程,预警了黑方台滑坡灾害,并产生了显著的社会效益与安全效益,为国家基础设施工程保驾护航。


四、“汽车智能座舱仿生开发验证关键技术及应用”荣获2023年度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科技进步二等奖

创建了汽车驾驶员视、听、触、嗅觉生物参数及驾驶状态生理特征的表达方法,研发了驾驶员感官生物参数高保真模拟方法及仿生机器人工具,有效减少了安全事故的发生,推动了智能网联汽车安全测评的发展。


2024年度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科学技术奖申报工作已经启动,详见官网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