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奖励动态

NEWS

奖励动态

2023年度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科学技术奖获奖项目巡礼

2024-02-27 2193

一、“基于MEMS技术的全海深湍流混合矩阵式剖面观测仪器研究”荣获2023年度中国仪器仪表学会技术发明一等奖

成功研制了矩阵式全海深湍流仪,在南海首次获得了0—4000米深四垂线湍流同步观测数据;所发明的 MEMS 矢量型湍流传感器集仿生原理、MEMS技术与压阻原理于一体,突破了国外有关先进技术的封锁,对推动海洋科学探索,揭示海底复杂突变地貌约束调控具有重要意义。


二、“超广角单细胞分辨眼科光学成像技术与仪器”荣获2023年度中国仪器仪表学会技术发明一等奖

发明了多通道、光谱成像的多模态共聚焦眼底扫描成像方法,解决了视网膜单细胞分辨率尺度的结构信息、血氧含量与血流动力学等多参量信息获取的难题,使我国先于国际社会确立了视网膜单细胞与微血管分辨的疾病诊断体系。


三、“微能量收集与自供电系统关键技术及其应用”荣获2023年度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科技进步二等奖

研制了铁电偶极子复合薄膜和光栅铝电极薄膜等新型摩擦薄膜,实现了摩擦纳米发电机的高功率输出和高效充电。开展了微能源技术在航空航天、水下装备和智慧电网等行业领域的示范性应用。


四、六氟化硫气体分解产物高灵敏度检测与校准体系关键技术及应用荣获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科技进步二等奖

实现了现场SF6气体分解产物高精度检测关键技术的重大突破,建立了标准物质、检测方法、仪器校验于一体的SF6气体分解产物高灵敏度检测与校准体系。制备的6种国家一级标准物质量值不确定度达国内领先水平,已纳入到国家计量标准体系。


2024年度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科学技术奖申报工作已经启动,详见官网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