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奖励动态

NEWS

奖励动态

2017年中国仪器仪表学会青年科技人才奖获奖名单公示

2017-09-19 351

排名不分先后

 

1、姓名:闻路红 工作单位:宁波大学 专业专长:精密仪器

闻路红博士长期专注致力于针对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公共安全、药物研发、生命健康、转化医学等国家重大战略和民生领域的检测分析需求,开展前沿检测分析关键技术、关键部件和算法的研究,开展高端科学仪器及核心部件的研制,并通过产学研合作进行成果转化,实现我国自主创新高端仪器的工程化和产业化。

主持国家重大科学仪器重点研发计划专项、国家863计划项目、浙江省重大国际合作项目、宁波市重大科技专项等多项国家和地方重大科研项目;荣获浙江省科学技术二等奖、环保部环境保护科学技术二等奖、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科学技术一等奖、国内装备制造业首台套等多项省部级奖励。近五年申请专利51项。具有产业、学术和行业多重背景和经历,在成果转化和产学研合作方面富有经验。

 

2、姓名:寿淼钧

工作单位:聚光科技(杭州)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吉天仪器有限公司

专业专长:光机电一体化/科学仪器研发

多年来从事钻研无机光谱分析产品线的研发、生产导入和销售工程导入工作,产品涉及原子发射直读光谱仪(AES)、手持式X荧光光谱仪(EDXRF)、电感耦合等离子体发射光谱仪(ICP-OES)等一系列元素分析仪器,致力于发展提高国产实验室无机分析仪器的技术水平和产品品质。开发出国内首创的基于CCD全谱采集的小型台式直读原子发射光谱仪M5000以及国内第一台商用化的CCD全谱直读电感耦合等离子体发射光谱仪ICP-5000,性能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CCD全谱直读光谱仪累计销售近1亿,并在此平台上开发出适合于矿石粉末元素分析的电弧直读光谱仪,革命性的解决矿石Ag、B、Sn分析难题,推进光谱分析技术的进步。

 

 

3、姓名:马志超

工作单位:吉林大学

专业专长:机械工程、仿生科学与工程

申请人长期从事材料原位力学测试技术与仪器装备的研究开发工作,是国际仿生工程学会会员、中国机械工程学会高级会员、中国仪器仪表学会试验机分会会员、吉林省材料服役性能测试产业公共技术研发中心副主任。申请人面向载荷作用下材料变形损伤机制与性能弱化规律测试方面的国家重大需求与迫切需要,结合对扫描电子显微镜等多种材料性能表征技术的研究,提出了适用于仪器精密驱动加载的多种压电仿生驱动原理,并提出了拉伸、弯曲、疲劳、复合载荷、多载荷多物理场耦合等材料微观力学性能原位测试的原理与方法,阐述了仪器功能、结构、刚度、精度、真空与电磁兼容性多因素耦合设计技术,提出了6种仪器精度修正校准的理论与方法,发明并成功研制了8类材料原位力学测试仪器,建立了以复合加载中载荷耦合/解耦理论为代表的材料微观力学性能测试分析系统,建立了仪器标准体系。

 

 

4、姓名:王家庆

工作单位:北京光电技术研究所

专业专长:智能设备与算法研发

国家重点仪器研制项目:2012.1-2015.12,1.57um激光测距机综合测试仪器研制。项目负责人、主要研发人员:负责整体方案设计、难点攻关、软件架构、算法设计和软件开发。

国家重点仪器研制项目:2006.7-2009.3,1.06um便携式激光测距机多参量测试仪器研制。主要研发人员,二期项目负责人:负责软件架构、图像处理算法设计、软件开发、整体设计和生产,产品技术处于国内领先水平。